close

〔記者邱紹雯/台北報導〕台北市北投區清江國小旁毫不起眼的「臭水溝」,讓一群「護溪小達人」勇敢挺身而出。

由教師曾麗美、胡靜怡帶領的「綠天使生態團隊」聯手檢測磺港溪的水質,進而以問卷調查方式,引導居民思考污染問題,喚起環境意識。

「你聽過磺港溪嗎?」「你知道這條溪受污染了嗎?發問的是清江國小六年級學生,綠天使生態團隊成員黃瀅瀅、許鵬曙與剛畢業的王自群、陳昱安、陳啟睿等人,去年一整年監測學校旁的磺港溪水質,並以問卷調查了解居民對磺港溪的看法。

許鵬曙說,每週監測水質都聞到不同的臭味,時而摻雜尿味、塑膠味,檢測結果也證實,這條流經北投硫磺區的溪水,不僅酸鹼值偏酸,且受到嚴重污染。

「很多人早已習慣這個味道了。」許鵬曙說,訪問中發現,多數人對河川污染毫無知覺,有人驚訝、也有人好奇原因;但仍有70%的人僅是填寫問卷,不聞不問,似乎對住家環境漠不關心。但孩子們並不氣餒,繼續扮演生態宣導的種子。

黃瀅瀅說,政府興建水泥設施防堵溪水暴漲,未考量生態發展,阻絕了人的「親水性」,附近民眾也習慣將住家垃圾隨意丟棄溪中,造成污染。

慢慢地,社區居民開始有回響,老人家讚許這群孩子是第一個關心這條溪的人,「小孩子都關心,大人豈能落後」。

老師曾麗美說,同學們參與台北市環境教育輔導團方案,今年邁入第3年,將進一步提出專題研究,要繼續替磺港溪規劃保育活動。

心得:
上網看了一下地圖,這條溪其中一段很彎曲,部份還在被蓋溪造地,方便了我們卻苦了河川。
尤其是七星公園靠近肯德G附近,岸邊緊貼著住家廚房,散步時經過看到了一隻狀如小狗的肥鼠悠哉地走著,著名的風景區果然連動物得道!
在台北市能找到有河、有樹的地段不多,感謝這些默默付出的老師及學生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s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