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9-11-25 中國時報 【石文南/台北報導】

 台北市北投唭哩岸地區打石文化傳承工作者謝炎山,廿四日到立農國小教小朋友即將失傳的打石,小朋友實際嘗試用鑽子與榔頭體驗打石技巧,興奮極了。

 謝炎山表示,唭哩岸石為早期北投三寶之一,早期的唭哩岸居民以務農為主業,打石為副業,農閒時,唭哩岸街(今日立農國小前的立農街)打石場林立,唭哩岸石的風情遠近馳名,曾居建築行業的熱門建材;隨著時代變遷及官方禁採,打石文化逐漸蕭條和沒落。

 他表示,唭哩岸石為沙岩之一種,質地緊密度強,不能用機器切割,只能用手工、鑽子、榔頭慢慢切開。謝炎山昨示範將一大塊唭哩岸石切開的技巧,在石頭上先以鑽子各打一些小洞,將鑽子一一插入石頭中,再以榔頭敲打鑽子,石塊逐漸裂開一分為二,切割面好直唷,小朋友當場讚嘆不已。

 立農國小校長陳成文表示,唭哩岸石是早期築城牆時的建材,另外,北投許多高級溫泉池居多都是用唭哩岸石為建材,因為唭哩岸石保溫效果一級棒。

 唭哩岸石目前主要分布於東華公園至陽明大學的山坡地一帶,為了水土保持,全面禁止採石已卅五年。

 

心得:
嘩~原來以前的唭哩岸是打石場,滿有意思的新聞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s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